新浪財經訊 再融資260億,平安集團為何選A股而非H股?12月21日消息,平安集團總經理任匯川對新浪財經做出回應,稱H股融資操作難度大,三方面原因決定了平安此次選擇在A股融資而非H股。
再融資為何選A股棄H股?
具體解釋這三方面原因,任匯川說,一是因為在H股發債非常難,需要國務院審批,“等同於發外
票貼債,迄今為止也只有中石化在H股發過債,目前這個不現實。”而第二個原因則是,“目前在H股增發,受國有股減持限制,也比較難通過”。
談及最後一個原因,任匯川坦承,曾考慮過A+H股配股融資方案,但因政策限制,若A股配股認購不足70%,H股配股難啟動。“而前期調研顯示,目前A股股東資金量不是很足。大股東參與資金有限。”
今年3月,為滿足收購深發展的資
借錢本金需求,平安集團向香港富豪鄭裕彤折價定向增發H股。而此次再融資260億,集團旗下哪家子公司最受益?任匯川解釋,考慮到資本金使用的靈活度,此次融資將在集團統籌考慮,所以分配比例現在難確定。
截至2011年10月31日,中國平安集團的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70.7%,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53.2%,接近了保監
借貸會150%的監管紅線。任匯川說,260億融資會考慮此因素,但同時要注意到,“如果充足率過高,也會影響資金運用效率”。
對於260億A股可轉債的發行情景,任匯川表示樂觀,“目前市場上公司可轉債發行利率在1%到2%之間,認購倍數可以幾十倍。而平安集團A股可轉債此次票面利率不超過3%,會很受歡迎。”
借貸 摩根大通稱對H股投資者不利
此次平安發行260億A股可轉債,任匯川解釋,主要目的是提升償付能力,以及業務發展需要。高盛出具的研報認為,此次260億的融資可以用來支持平安未來2年左右的業務。同時,可轉債的資金成本較低,顯著低於次級債的融資成本。
任匯川介紹,相比股權融資,轉債對市場衝擊較小。可轉債從啟動、申請到實際發行需較長時間,預計從
借錢董事會決議到轉股期開始需一年以上,對股東利潤攤薄效應也將是溫和且逐步釋放的,相比公開增發,市場衝擊較小,“1年到1年半左右的資本籌劃,最快明年第三季度才發生。”
中信証券研報認為,此次可轉債發行規模較大,對可轉債市場衝擊較大,但對A股市場衝擊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發行的次級債在保監會批准下有望首次允許\增加資本金,而不是必須等到轉股後,但需待保監會批准,
票貼存在一定不確定性。任匯川透露,“我們正在和保監會加強溝通,爭取獲批”。
摩根大通研報提醒說,平安集團下屬壽險、產險還有發行次級債的空間和額度,資本市場可能有擔心平安股價受衝擊。同時,摩根大通指出,此次只在A股市場發轉債融資對H股投資者不利。
任匯川解釋說,此次可轉債已屬溢價發行,
借錢正是出於縮小與H股股價差異維護投資者考慮。他同時介紹,現階段沒有增發H股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fgfj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