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的數據,10月中國持有美債1.1341萬億美元,較9月的1.1483萬億美元減少1.2%,這一持有總量創年內最低,也低於去年8月1.13借錢68萬億美元的總量。盡管中國依然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但中國調整對美國國債投資的時機似乎已經到了。
為什么一個收益率越來越低的投資品種卻越來越受到投資者的青睞?為什么債務規模越來越大卻越來越被更多的國家持有?這是無奈之中
當鋪的無奈之舉。因為令全球尷尬的現實是,較之更加糟糕的歐債,美債依然被視為全球金融市場中相對安全可靠的投資產品。當前,主權債務違約風險對全球金融市場存量風險資產帶來了明顯的風險敞口,并加劇了風險定借貸價的不確定性,包括歐債以及大宗商品在內的風險資產被拋售,全球資金流入美債市場,包括美國國債及其它機構債券在內的美元資產大受追捧,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創下歷史最低水平。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由於投資者需求強勁,上周美國財政部成功地以創紀錄的低收益率出售票貼其債務,認購比率達到自2010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美國得以繼續維持全球最廉價的債務融資成本。
但美債真的是無風險的嗎?美聯儲季度數據顯示,二季度美國家庭、企業和政府債務的總和已達
借貸到上世紀40年代以來的最高水平,美債泡沫被吹得越來越大。事實上,自從1985年美國從凈債權國變為世界上最大的凈債務國,結束了自1914年以來作為凈債權國長達70年的歷史以來,海外持有的美國債券規模和所當鋪占比重逐年增加,債券發行量占世界比重的32%。而當前美國外債余額已到達14.5萬億美元,占全球外債余額的24%左右。
到底是誰為美國的債務融資做出了“隱性貢獻”?可以說,全球貿易順差國的外匯儲備是主要的債務融資
二胎來源之一,這對於美元長期實際利率水平起了一定的抑制作用。2000年到2008年,美國10年期國債的收益率平均下降了40%,美國充分享受了全球低利率的價格紅利。
但廉價融資也在繼續制造“美債泡沫陷阱”。購買美債越多,失衡就越嚴重,就越可能被美
融資債捆住手腳。過去十年,中國持有美國債券規模經歷了爆炸性增長,年均增長率達36.8%。IM F預計,2015年債權人持有的美國國債可能繼續攀升至12.6萬億美元,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將占到總數的借貸1/3,為現在份額的2.5倍。如果這種態勢延續,那么中國外儲資產將面臨真實購買力損失,而貨幣政策、匯率政策以及國家金融安全都被置於巨大的風險之下。由於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是全球利率的定價貼現基礎和金融資產的風向標,這也就意味著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無奈地加入了美國人為壓低利率的金融干預之中,進而使得各國在痛苦的失衡中越陷越深。
中國不能再為美債提供低價融資,到了該思考中國如何扮演債權人角色的時候了。當“窮國為富國融資
借款”成為常態時,會進一步強化彼此之間的失衡。債務或是債權從來都不是一國金融話語權的決定因素,中國成為真正的債權大國的路途還十分遙遠,需要努力調整全球財富分配的格局,需要重新思考主權財富資本該如何重新週轉配置,大規模投資於美債的儲備資產流向需要有根本性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fgfj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